防水材料種類及使用方法


發文日期: 修改日期: 2019-06-04  Author:  Publisher: Leakproof Ltd.
種類 材料名稱 適用範圍 備註
塗膜防水材 A.PU(聚胺酯)防水材 1.各種類屋頂防水:大廈、民宅、工廠、營舍等。
2.壁面防滲:內外壁、地下室。
3.夾層防水:浴室、空中花園。
4.管道防水:地下水泥涵管防水。
根據日本建築學會之施作標準,我國之 PU 防水材,
有被嚴重地錯誤使用,這也是造成現今漏水率太高之主因。
塗膜防水材 B.壓克力橡膠系防水膠 (俗稱水性防水膠) 能應用於各種類型的外牆面防滲,達到 良好的防水效果。 (由室外施工)
1.將外牆裂縫、磁磚縫採用彈性填縫材。
2.將磁磚間縫破損部份及窗框塞水路損壞部份挖除,重新填灌Silicone。
3.將外牆全面塗佈下列防水材料:
採用與磁磚同顏色 PLIMATES 系列彈性防水膠 1~3 道。
水泥系防水材 A.水和凝固型防水材 (俗稱彈性水泥) 1.飲用水槽(但須選擇無毒性)。
2.浴廁防水層外須貼磁磚者。
3.地下室外牆之防 水。
4.局部修補之防水工程。
由於品質優劣差異性很 大, 宜選擇優良廠牌,並遵循正確施工方法。
水泥系防水材 B.美製 THOROSEAL 混凝砂漿防水材,採用。 1.可用於混凝土、磚頭、石塊及 所有水泥結構體 之防水工程, 無論是室內、室外,地上或地下均有效。
2.浴室、蓄水池、游泳池、水槽、地下室甚至隧道均可採用。
THOROSEAL 是採用一種高品質 配方的水泥 和細砂再加上特殊成分的化學品, 所以對於混凝土及水泥結構 均具高度防水效果。THOROSEAL 是 美國 THORO 公司在西元 1912 年所發明 並經 70 多年不斷的研究和改良, 在經驗及技術上 時 為水泥性防水材之先驅。
水泥系防水材 C.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 (俗稱滲透性防水材) 1.地下室外牆內外側之防水材。
2.壁癌之最有效材料 (但須由合格之專業人員施工)。
日本建築學會唯一認定可從內側達到防水功能之材料。
水泥系防水材 D.水泥砂漿添加劑 (俗稱防水劑) 1.地下室外牆。
2.浴廁、水箱等(但材.料之選擇及施工 須特別注意,否則效果不彰 )。
3.防水工程較不重要之部位。
是歷史悠久之防水材料 , 也是爭議性 (材料與施 工不易控制等理由) 頗大 之防水材。
填縫材 A.矽膠填縫材 (俗稱矽利康) 有雙液型及單液型 2 種 1.金屬物之溝縫(但須選擇非醋酸型)。
2.玻璃之溝縫。
3.FRP。
台灣一般多採用單液型為多。 是填縫膠中,彈性及耐久性最好者。
填縫材 B.聚胺酯(PU)填縫材 (有雙液型及單液型 2 種) 適用於石材及混凝土等之溝縫。可以在其上塗佈保護塗料 以減低其滲水。
補漏材料 A.急結水泥 (俗稱快乾水泥) 地下之湧水或補漏之用途。採不含氯成分之快乾水泥。
補漏材料 B.樹脂灌注劑
1.環氧樹脂(Epoxy) (兼結構補強用)
一般在須作結構體補強之裂縫中使用。對太細微之裂縫不易注入,且對已 濕潤之混凝土亦不宜採用。
補漏材料 B.樹脂灌注劑
2.發泡樹脂灌注劑 (疏水性親水性)聚氨酯發泡劑
對一般較細微之裂痕, 有高壓灌注及低壓 灌注 2 種方法。在不經常浸水之地方,宜採用親水性 (聚氨酯發泡劑)。
補漏材料 C.撥水劑(有溶劑、酒精、 水性多種類) 一般用於已貼有磁磚或鋪面層之外牆, 漏水修理不易之地方。宜選擇不變色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