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防水五步驟


發文日期: 修改日期: 2019-05-20  Author:  Publisher: Leakproof Ltd.

外牆的種類

外牆的種類主要可分為:RC結構(指鋼筋混凝土結構)、SC結構(鋼骨結構)、SRC結構(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帷幕牆、紅磚牆
外牆裝飾材種類:外牆塗料(含外牆漆、仿石漆)、瓷磚、大理石、玻璃飾質、鋁包板、垊石子、洗石子、水泥面(含清水模)

文化石

文化石

帷幕牆

帷幕牆

外牆石材

大理石

一、外牆漏水主因

灌漿不良:搗實不均、搗實過度都不行,因為會出現骨料分離、或水泌現象
冷縫:冷縫發生之原因,乃為停頓時間超過上述時間,新的混凝土與先澆置已初凝之混凝土組織無法合成一體,兩者之間產生之隙縫,稱為冷縫。
外牆裂縫:建築物隨著時間的老化,會因為地震或自身老化出現裂縫。
窗框坎縫不實:窗框塞縫需要崁縫器進行崁縫作業,主要是利用大氣壓力來工作,崁縫時,必須填滿密實。如果填的不夠密實,日後就會出現滲漏水情形。
帷幕框矽膠老化:帷幕牆窗框使用矽膠作業進行防水,但是矽膠本身會因為紫外線長期照射而老化,出現龜裂造成漏水。
牆內管線滲漏:牆壁內冷水管、熱水管、冷氣管、電管老化之後,會出現滲漏水情形。

灌漿失敗

灌漿失敗

牆壁裂縫

牆壁裂縫

搗實不均

搗實不均

二、外牆漏水檢測方式

經驗檢測法:有些漏水問題,其實對於一些老手而言,其實很簡單,不用儀器就能判斷問題
紅外線熱顯像儀:對於牆面潮溼處,溫度一般較低,可以使用紅外線熱顯像分析漏水情形。
2.5D剖面檢測法:較為複雜的漏水問題,可以透2.5D剖面檢測法,分析漏水問題

紅外線熱像儀

紅外線熱像儀

熱像儀證照

熱像儀證照

2.5D剖面檢測法

2.5D剖面檢測法

三、外牆防水材料種類

依功能分:

阻絕型:外牆防水與地坪防水的要求並不相同,屋頂防水常會使用完全阻絕型防水材。但是牆面由於不會積水,所以並不一定要使用完全阻絕型防水材
滲透型:有些防水材料會與水泥系、紅磚牆面進行滲透並發生化合作用,達到防水功能。有些甚至會滲透達到一公分到二公分。
潑水型:外牆表層會形成一道抗水層,產生蓮花反應Lotus effect),水流經過時會產生水珠,有效防止水份滲透。
負水壓防水材:外牆防水,可以由戶外做正水壓防水,若是受到限制的話,也能考慮由室內做負水壓防水材
灌注止漏型:分為低壓灌注與高壓灌注系統,適合用在混凝土裂縫上,這屬於點防水、線防水,但不能歸類為面防水

依材質分:

丙烯酸樹脂(acrylic):壓克力高分子聚合物,能與水泥牆面,形成良合接合,達到防水功能。
矽烷(Silanes):矽烷具有小分子結構,容易滲透混凝土毛細孔壁與水化的水泥發生反應形成聚矽氧烷互穿網絡結構,形成化學鍵合反應,達到混凝土表面的斥水功能。
無機防水材:無機塗料主要是指以矽酸鹽和磷酸鹽類化合物作爲粘結劑,其中矽酸鹽高分子化合物又可分爲鹼金屬矽酸鹽和矽溶膠這兩類,這種以無機粘結劑作爲成膜物質的塗料具有成膜溫度低、其塗膜具有優良的耐候性、在紫外光下不易破壞且非常穩定。

依顏色分:

無色透明:無色透明有二種,一種是塗佈後,外牆會有些光亮的反光。另外一種,是完全看不出來。有些管委會要求的非常嚴格。
有顏色:有些老公寓不在外牆顏色的改變,只在乎防水的效果。

依防水等級分:

Water Resistant:防水程度最低,只能抵抗小雨
Water Repellent:表面上有一層特殊塗層,藉由這個塗層來達成建築物外牆被雨水潑到或是小雨淋到時,水會在其表面凝結成水珠,並沿著表面滑落,使其減少被水浸濕的機會。
Waterproof:百分之百的完全防水,就像不透氣雨衣一樣,完全阻隔水氣。

防水材料的價格:

防水材料的價格,由一桶壹千元不到(新台幣),到一桶壹萬元(新台幣)都有,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但是,請注意,並不是越貴越好,您必須依照外牆材質及個人需求來購置相應的防水材料。

紅磚透明防水材

紅磚透明防水材

低壓灌注材

低壓灌注材

潑水劑

潑水劑

四、外牆防水工法

戶外防水工法:正常的情形下,要由外牆來做防水,這是正水壓防水工法。施作的方式,首先進行素面清理、裂縫補強,接著塗佈防水材。
室內負水壓工法:對於施工動線不佳的情形下,則需由室內進行負水防水工程。施作方式為,用碎石機打除滲水區域至紅磚或混凝土,素面清理,塗布負水壓防水材,抹粗胚,披土油漆
鐵皮包覆工法:這是比較少見的工法,需注意的是,這是金屬材質與水泥系不同材質的包覆工法,應留意金屬的壽命與固定螺絲鏽蝕的問題

外牆裂縫檢查

外牆裂縫檢查

素面清理

素面清理

裂縫補強

裂縫補強

五、證照查看

高空專業證照:在高空進行外牆防水工程時,要尋找具有高空繩索證照的專業人員,才能安全有效的進行防水工程。
防水證照:防水工程已經國家級證照了,找到有防水證照的施工人員,對您的防水工程才會有保障。

高空繩索證照

高空繩索證照

除鏽證照

除鏽證照

防水證照

防水證照

選擇優良的防水廠商

請不要選擇口才好的防水廠商,應該選擇專業的外牆防水廠商。

外牆防水費用

防水材料的費用差距很大,施工廠商的工程費用也不盡相同。便宜的費用,會找到便宜廠商,專業的費用,才會找到專業的廠商。

相關連結: